襄阳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15-03-02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人民公园地处襄阳市樊城区闹市中心,建于1952年,是我市历史最悠久的公园。现隶属于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是长期从事公共绿地建设和管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145人。
  公园占地62.5亩,园区栽植各类植物7750株,其中:乔木1412株,灌木及整形植物6340株,色带绿篱5210平方米,草坪13700平方米,古树名木14种、59株 ,包括广玉兰,重阳木、银杏、七叶树、接骨木、黑壳楠、枇杷、海棠、绣球、木瓜等等。绿化覆盖率达61.8%。解放前,这里是城外荒郊坟场,当时老百性称其为“乱坟岗”,其荒凉程度可见一般。五十年代初,竹篱围园,土路凸凹泥泞,树木杂乱无章,框架式的公园从这时才初显雏形模式。建园后,襄阳市人民政府先后于1977年、1985年、1997年、2000年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人民公园进行了四次大型改造。从1997年至2006年人民公园经历了三次改革发展之路,199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人民公园迎来了第一次改革发展之路,将公园一分为二--人民公园和人民广场,形成了“前厅后院”的整体布局和“前动后静”的景观风格。2000年人民公园又迎来了第二次改革发展之路,在这次改造中,对公园整体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正式由封闭式管理转换为开放式管理。2006年人民公园又迎来了第三次改革发展之路,为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园林系统实行了公司化运作体制,人民公园成立了两个绿化养护模拟公司--盛景公司和馨悦公司。历岁月而貌变,经发展而换颜,60多年来,经过几代园林人的不懈努力奋斗,人民公园由坟场变绿荫,由荒芜变繁华。如今的公园,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树木成林,浓绿成荫,楼台水榭,曲径通幽,花香鸟语,四季宜人,彰显出现代化城市公园的景观特色,成为襄阳市倍受市民亲睐的休憩和公共文化娱乐休闲场所,为城市建设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民公园历经了63个春秋,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襄阳市解放以来的文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过程。在文化传播中,它彰显了建筑学、造园学、植物学、水利学的博大精深,是襄阳市优秀历史名园的代表,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倡导和遵循“文化建园”宗旨,不断探求和改进园林事业的发展模式,从“生产事业”逐步向“文化事业”发展,以群众文化、市井文化为基础,立足文化建园、文化强园的发展战略,打造具有襄阳特色的文化之园。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民公园将紧紧围绕“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和“在市场竞争中寻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精、细、严”管理,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实现“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收入”双赢的目标。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为建设“四个襄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襄阳市人民公园管理处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