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县绛守居园池公园

发布日期:2010-08-06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新绛县绛守居园池始建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州府园林。在世界造园史上也是首屈一指,日本学者编写的《古代造园史》将其收录,香港人士将“绛守居园池”原样复建,凭人浏览。我国大专院校的园林教科书中将其列为光辉的典范。
  园池初成,便由樊宗师的一篇涩文《绛守居园池记》而闻名天下,全文777字,奇涩难懂,历代注家甚多。独特优雅的衙署花园和这片涩文便引得诸多文人雅士慕名而来,更是留下了20多万字的脍炙人口的咏绛篇,其中有唐朝岑参的《园池台榭》,宋元的欧阳修《守居园池》、梅尧臣《守居园池》、范仲淹《居园池》等。1960年原国家文物局局长、考古专家王冶秋专程到此考察,在《人民日报》发表《拨开“涩”雾看园池》一文,更引起国内外人士重视。另外园池的诸个亭阁还镌有不少精美的楹联,琅琅上口,更阐释了绛守居园池的自然与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