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迎泽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迎泽公园大门迎泽公园,因位于古太原城门附近而取名。它居于市中心宽阔的迎泽大街中段,交通便利,视野开阔,是太原市内最大的公园。
  迎泽公园,总面积666900平方米,迎泽湖水面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迎泽湖,分成南、北、中三个部分。中湖东侧,长廊蜿蜒,长达150米的廊式木构建筑雕梁画栋,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中湖南面,假山堆砌。假山脚下,水榭伸至湖心。迎泽湖上,桥梁横跨,游船点缀,颇有生气。
  迎泽公园,凉亭极多,取名也很别致。北湖东岸有绣绮亭,菜花池畔有荷花亭,西门附近还有景亭,果园附近有玫瑰亭,与长廊相对的有六角亭,牡丹园里有牡丹亭、小茅亭、四角亭……曲径奇趣,优美多姿,引人入胜。
  公园内,古建藏经楼颇为典雅。这是一座金代建筑,从别处迁移至此,给迎泽公园添了古朴的风采。
  迎泽公园内,夏有花展、画展、游泳、划船、旱冰场,冬可滑冰、赏雪。园内有儿童乐园,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娱活动。
  然而,这个乐园的诞生却“纯属巧合”。清朝光绪十二年夏末的一天,太原西山背后滚滚乌云汹涌翻腾而至。大风骤起,霎时间,并州城内外,飞砂走石,暴雨倾泻!汾水暴涨,冲决了汾河沿岸的堤坝,冲向古老的晋阳城。随后,猛烈的洪水掀开紧闭的大南门涌入城内,半壁西城顿时成了一片泽国,当时城内的著名建筑如满洲城、学台衙门、阳曲县文庙以及不计其数的民宅刹那间荡然无存……
  等到暴雨停歇,洪水退却,人们凿开城墙,引洪出城。迎泽门外的一片荒地就成了泄洪的好地方。洪水泄尽,迎泽门外却留下了一个小湖泊。
  一个多世纪过去了,除了从事龙城历史研究或气象变迁的专家,知道当年那场噩梦般洪灾的太原市民已寥寥无几。但人们却知道:迎泽大街上有座迎泽公园,迎泽公园里有面迎泽湖,迎泽湖里小船悠悠,迎泽湖畔垂柳依依,是市民休闲娱乐的胜地。
  1954年,这片园子正式定名迎泽公园,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修葺,如今,它已是太原市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化休闲公园。公园总面积为666900平方米,其间种植了数万株观赏树木,桥、廊、亭、榭多不胜数;悦心苑、水族馆、并芳堂、木香院、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杏花园、玫瑰园,各有特色。土石假山东西而峙,起伏延绵,草木葱茏。
  迎泽公园海底世界
  迎泽公园海底世界坐落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公园园区,占地面积5000┫,是山西省内唯一一家以科普教育和海洋生物展示为主体的大型综合性海洋馆。主要设有海洋生物、珍稀观赏鱼类、热带雨林、海狮海豹表演、宽域海底隧道等多个景区,展示海洋生物和珍奇鱼类数千种,是华北地区展示面积最大,展示物种最多的海洋馆之一。
  迎泽公园海底世界以“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绿色环保”为宗旨,秉承科学的管理理念,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手段向游客展示出神奇美丽、妙趣丛生的大西洋海底世界景观,使您在休闲观光中,获取海洋知识,增强环保意识,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轻松身心,享受美好。
  弯曲透明的宽域海底隧道,带您漫步大西洋海底,亲眼目睹数千种形色各异近在咫尺的海洋生物,切身感受海底世界的真实乐趣,表演精彩的潜水员与鲨鱼海龟嬉戏,小巧玲珑的海马在五彩缤纷的珊瑚丛中穿梭,绚丽多彩的热带鱼儿悠闲地游来游去………
  在海狮海豹表演区,您可以领略到朴实笨拙憨态可掬的海狮海豹灵活机智的表演,或令人乍舌,或令人捧腹,或叹为称奇。可爱的海狮海豹还可和您握手合影让您真正不虚此行。
  穿越在神奇的热带雨林中,您可真实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创造。古藤缠老树,山涧出清泉,瀑布从天降,险象四环生…….恐怖的食人鱼,珍奇的中华鲟…都使您切实感受一次不同寻常的探险旅程,使您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