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丛台公园位于邯郸市内中华大街中段西侧,占地360亩,丛台之名来源于当时的许多亭台楼阁连接成片。 据载“连接非一,故名丛台”,相传丛台始建于战国赵武灵王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为赵武灵王观看歌舞、检阅兵马操练之地。台高7米,东西长约60米,南北宽22米,十分壮观,台上有乾隆手书登丛台御笔碑及郭沫若登丛台七律诗碑各一方。 台的顶部为据胜亭。该亭建于明嘉靖13年(1534年)。为当时据守邯郸兵备杨彝所筑,其意为“据此者胜”。亭上书有“夫妻南北,兄妹沾襟”八字,是传说《梅开二度》故事中陈杏元和梅良玉分手诀别之外。 
  丛台湖位于公园正中,面积约40多亩,湖中建成有苑在亭、曲栏桥、西湖亭,湖边建有长廓,假山,花圃,茶亭,饭庄,湖中碧波荡漾,岸边垂柳依依, 或临湖垂钩,或湖泛舟,均有无穷乐趣。丛台东湖上的望诸榭,是为纪念战国时期限的著名军事家乐毅而建,乐毅原为燕国名将,擅长用兵,他本为魏将乐关羊之后,燕昭王下招求贤时, 乐毅自魏往, 被子留任为亚卿,曾率秦,韩、赵、魏、燕王之师代齐,克城70余座屡立战功,燕昭王死后,燕惠王误信齐人田单的反间计,乐毅被迫交出兵权,出奔赵国,受封于观津,号望诸君。
  丛台北侧有一座古朴典雅的古董建筑----七贤祠,是后为纪念春秋战国时期杰出人物韩厥,程婴,公追杵臼,蔺相如,廉颇,李牧,赵奢而建成,大殿内七贤的塑像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七贤祠西院为历代书家的撰书碑林,在此可以领略书法艺术的风采。
  公园西部为动物园,北部为各类花圃和游泳池,东南部为露天剧场和儿童乐园。
  经国家评审,邯郸市丛台公园享誉中外的名园跨入国家重点公园行列,获此殊荣的公园省内仅此一家。先后进入“中国百家名园”、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重点公园”行列。在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名录中,北方城市仅邯郸一家。截至目前,全国仅有46家公园获此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