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竞秀公园

发布日期:2010-03-2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保定市竞秀公园位于保定市新市区,占地278亩,是一座风格别致,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山水园。
  竞秀公园始为苗圃,建于1958年,后经不断改建为“工人公园”,1988年5月1日正式定名为“竞秀公园”,意为与狼峰竞秀。1987年被列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后,经过两年大规模建设,于1989年底,大部分土建工程竣工并陆续投入使用。该园景点布局合理,立意新颖,以植物造景与园林建筑相结合,集科学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寓古城文化于建园之中,是我市建园史上的一次飞跃。全园共分为九个功能分区,绿化面积77.5%,水面18%,建筑1.9%,道路、广场2.6%,全园露地栽植植物达5万余株(丛),57科,109属,174种,年游人量百万人次。
  春季,鲜花盛开,黄的迎春花、白的梨花、粉的桃花,掩映着碧波荡漾的一湖春水。
  到了夏季,它更是一处好去处,在纳风亭上,丝毫感觉不到炎热的夏。纳风亭是竞秀公园的最高处,登上纳风亭,可鸟瞰全园,甚至可以看到周围的城市景象。沿着纳风亭往下走,有四个不同的方向,也可到四个不同的景点,其中有一条可以通往茂密的竹林,幽静的山间小路,林中的小木屋,无不渗透着一股原始的美,偶尔几只鸟儿相与飞过,轻风一吹,竹林嗽嗽作响。还有更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水上乐园,那里为喜欢游戏的年轻人提供了乐园。茂密的树林,水中的独岛,树荫下的长椅,处处让人美不胜收。
  秋季,黄灿灿的秋菊,随风飘落的竹叶,可感受李清照笔下的“怎一个‘愁’字了得”,体会一下女词人的悲凉心境。
  冬季,到处一片白茫茫的,堆雪人,打雪杖,连老人们也年轻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