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寿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2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万寿公园位于西城区白纸坊东街,占地5.1公顷,原址建于明代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的关帝庙。建国后,政府多次对此地进行绿化整建。1955年曾名万寿西宫公园,1995年重新改造后更名为万寿公园,是本市第一座以老年活动为中心的主题公园,也是全国首家节能型公园和具有较完善应急避险功能的示范性公园。
 南门牌楼1(公园标志性建筑)首页 - 副本
  2014年西城区政府决定对万寿公园进行整体改造,并被区政府确定为 “孝”“寿”文化的宣传教育基地。公园改造在保留原有建筑、树木、地形的基础上,注重从功能出发,体现人文关怀,围绕景区特点调整植物配置,巧妙规划游人活动场地,突出“孝”“寿”文化主题,营造“老年友好社区”型的百孝之园,万寿之家。
  一.公园基础景观及设施布局:
  改造后的万寿公园为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多样性的需求,重新规划了游人活动场地、景观布局,从南至北,从西到东依次为:“寿贺康宁”“茗香茶社”“绿竹苑”、“健康步道”“健身广场”“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地书广场”“门球场”“知音瀑布”“秋林爱晚”“防灾避险应急指挥中心”“天天园艺”“五福同乐”“孝行民和”“海棠书斋”“颐景軒”游客服务中心。新的布局规划旨在以园林景观为载体,以提高民生品质和社会福祉为目标,丰富老年人的社交、文化娱乐生活,创建和谐健康、生态人文的老年友好示范公园。
疏林草坪 - 副本  
       二.公园绿化景观
  万寿公园面积为5.1万平方米,为突出植物景观观赏视觉效果,改造后植物呈群组分布,形成:银杏、樱花、紫薇、牡丹、绿竹、丝绵木、碧桃、西府海棠、长寿桃、华山松、白玉兰、龙爪槐等植物景观群组,四季不断开花和变化的植物,强化人们对生命节奏和循环的感知。公园绿化覆盖率达92.5%。
A29A9434---6 -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