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鸿恩寺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23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在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被规划为重庆市主要城市中心公园之一,列入了重庆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点公园。是主城区最大的一片绿地,最大的开敞式公园,最大的一座城市中心生态园。集"人性生态、运动休闲、文化"功能为一体的精品名园。也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自然、生态、野趣”为建园理念,精心打造园内特色景点。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嘉陵江北岸。
  鸿恩寺森林公园将分为七个区域:“山脚引入区”用樱花树阵引导车行;“主入口区”用山石、山水造景作为公园入口,并用桂花林营造“入门飘香”的意境;“台地植被景观区”是绚烂的花田,加上湿地,生态性更加丰富;为了体现群众的参与性,“西坡林地”设计了“鸿恩500梯”,可供市民步行或登山;“巴渝坊”是由巴渝建筑围合而成的院落,是展示重庆民俗文化的场所;“游客接待中心”集高尔夫、高档酒店于一体,附近的银杏园则是举办西式婚礼的最佳外场地;在公园的制高点,海拔418米处是“山顶鸟瞰区”,在这里可看到渝中、江北、南岸、沙坪坝、渝北、北部新区6个区,观景效果胜过鹅岭两江亭。
u=2314694526,1100291632&fm=23&gp=0
  位于龙脊山处的“鸿恩坊”,朱楼画栋相接,雕栏玉砌相间着鸿恩坊大观园各具特色的陶然居饮食一条街,幽静的鸿恩书画院内一片清新的朱宣咸艺术陈列室,青砖青瓦,绿树掩映,楼台亭榭,雕栏玉砌,海拔375米,可远眺“三北”地区美景…。占地40亩,长达350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
  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公园,园区内地形起伏较大,西北面为悬崖峭壁,南侧临江面为斜坡和台地地貌。公园最高处海拔418米,最低处海拔270米,相对高差达148米。有“鸿恩坊”、“滚雪听桂”、“喊天堡”等十二大园林景点,并以生态环道、步游道及登山道贯穿整个公园。站在公园最高点的鸿恩阁,市民还可以可看到主城六区的美景。根据地形特征,西北坡主要规划为生态林,以色叶树种为主,种植彩色树林,面积达18.4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23%,可供野生动物栖息,是公园最重要的自然生态区。
  鸿恩寺森林公园种植了桂花、银杏、紫薇等乔木3万余棵。其中,桂花逾万株,主要以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类为主,共60余个品种,桂花种类数量多且品种齐全,为全国桂花园林之最。
  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还将“感恩文化”、“桂花文化”等文化要素融汇到各大景点中。随处可听到优美的音乐,增添了市民游玩的雅兴。
  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千亩森林,不仅给市民带来了美的享受,同时也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态公环境,成为森林重庆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