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碑林公园

发布日期:2011-0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太原市碑林公园位于滨河东路与康乐街交汇处,地处市中心,汾水之滨。占地1.37公顷,长廊489.6延米,草坪面积5850平方米,水面面积1100平方米,植物总数4731株,120余种。公园总体布局呈带状形式,分南、北两园。北园为傅山碑林,南园为三晋碑林,是自然环境、仿古建筑、书法碑刻、楹联彩绘等多种艺术的综合,将精美的建筑空间与碑石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是山西明清园林建设的典范。
  傅山(1606-1684年)字青主,名鼎臣,山西太原西村人。是明清之际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医学家、书画大师,是一位百科式的文化巨人。
  傅山碑林建于1990年,收录傅山书法碑刻作品146幅,共222通,并于同年九月正式对外开放。三晋碑林建于1995年,现藏168位明清两代书法家181幅、196通书法碑刻作品,集中反应了“康乾盛世”时期的书法流变及书法艺术中蕴藏的人文精神,具有极高的思想性、艺术性。
  公园以文化建园为宗旨,打造园林文化品牌。傅山书画院院士作品展、华山书院春天读书会、中秋笔会、古琴演奏、国学经典咏叹、古装苑古典文化展示和碑林文化节“一园一品”系列文化活动均已成为省城的文化盛事。
  “碑在廊中隐、廊在景中伸、景在碑中现、人在画中游”,碑林公园以它独特的秀外慧中,古朴典雅的园林气息和文化魅力,在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园林城市中发挥着特有的功能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