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09-11-1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东营市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东营市东城南端,是东二路、潍河路、胜利大街和广利河围合的带状区域,总面积为70.9公顷。原为建市初期城市建设取土造成的低洼荒碱地,随着时间推移,雨水沉积,生长了大量芦苇、香蒲、柽柳、碱蓬等乡土树种,吸引不少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同时这一区域有大面积的水面及盐碱滩涂,具有翔实的盐碱地自然生态和耐盐植物分布,对黄河三角洲独特的湿地资源具有代表性,能够充分展示黄河三角洲湿地的水陆交接、自然过渡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景观。
  公园规划设计由东营市园林绿化处与上海九道景观设计公司及东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合作完成的。突出“城市与湿地”主题,从生态、自然、文化的角度揭示城市与湿地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考虑生态负荷的前提下,重视城市新景观的创造和人的休闲性结合,使之成为亲人的、生态的、展现黄河入海口独特湿地风貌的城市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