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石臼漾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3-12-27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近年来,嘉兴市政府致力于建设绿色嘉兴、生态嘉兴、文明嘉兴,特别重视嘉兴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安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水源保护生态治理湿地工程”的设想,在水厂取水口上游建设人工生态湿地,通过实地自然净化功能实现水源质量改善,通过湿地自然净化功能实现水源质量改善,从而达到提升城乡供水水厂取水水源质量的目的,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
  嘉兴市石臼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总面积108.7公顷,于2007年初开工建设,2009年6月全面建成投入运行。治理主体工程分为生物预处理、根孔生态净化与深度净化三个功能区。河水进入河道生态修复区,通过浮水植物区流入预处理区。开阔的水面使水中部分悬浮物和污染物随着泥沙的沉降得以去除。接着,水流进入根孔净化区,利用湿地植物、土壤根孔,在湿地区水位变幅作用下,对水体的污染物进行降解、吸收。随后,水流再进入深度净化区,利用水体时间停留,使水中悬浮物、有机物继续降低,通过放养水生动物鱼类、贝类,使水中藻类降低,并通过沉水植物进一步吸收污染物。最后,水流通过饮水区流入城市水厂取水口,完成了水源净化的历程。
  同时依据生态性和环境功能,将湿地景观带划分为自然休闲区、生态观察区、科普教育区、湿地展示区、游览活动区,充分体现了景观价值和文化属性的社会功能能。设立西塍塘、南臼湖、北臼湖三个主景区,根据嘉兴历史自然人文景观设有木樨香雨、芦雪浸月、青纱迎晖、桃园竞妍、白鹭青洲、芸香沾露、梅青兰霞、松山残雪、臼峦耸秀、池林鸳影、夕霞雁阵和疏林归雀十二个景点,并设立识树园、看苇道、观鸟台当个现场参观区域。在功能配置上实现了湿地功能区与湿地旅游休闲区、科普教育区、管理服务区的均衡考虑,形成了良好的公共系统资源、景观资源额旅游休闲资源,也成为湿地科学研究与湿地科普教育的理想区域。湿地丰富的水生和陆地植物群路与充沛的水体构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独特的自然景观。湿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珍惜野生鸟类来此栖息。生态盎然的湿地绿化,通过亭、桥、丘、路借景造势,营造了水清草绿、花香鸟语、流水潺潺、碧波粼粼、视野开阔、幽雅静谧、绿水辉映、风清气爽的活动空间,为嘉兴市民提供了一方观水、亲水,人水和谐的人文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