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群力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群力新区齿轮路与东明大街交叉口处,总面积34.2 hm2。
  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是根据《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10)年》和哈尔滨市“十五”计划,在完成群力新区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堤防建设、保证防洪能力的基础上,对坐落在齿轮路、龙葵路、安阳路、东明大街所围合区域的大片天然湿地,按照保护性开发原则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而成的。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始建于2008年,经过1年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现已初具规模,简易人工设施点缀其间,总体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湿地功能效益显著。园区内自然湿地23.18hm2,人工水面2.26hm2,人工绿地6.2hm2,其他用地2.64hm2。
u=1618600794,235227236&fm=23&gp=0
  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良,湿地资源比较丰富,共有3种湿地类型,以天然沼泽湿地为主,其面积约占湿地面积的60%。公园湿地共有维管束植物6l科,296种,其中蕨类植物4种,被子植物292种。野生动物中鸟类115种;鱼类12种;兽类11种;数量较多的主要是鼠类,两栖爬行类数量较少。
  哈尔滨市群力湿地公园是哈尔滨市群力新区重点建设的生态型公园,植被丰茂,泡沼草塘众多,具有典型的寒温带原生湿地生态景观特征,区位优势显著,生态与景观辐射范围广,是位于城市中的宝贵原生湿地。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的建设主要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生性为主,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对湿地进行恢复。全园共分为原生湿地保护区、湿地观光游览区、城市开放空间游览区,由湿地观光游览系统、原生湿地系统、人工湿地系统共同组成公园的整体结构体系。
  群力湿地公园完全建成后将成为群力新区的绿色核心,是全市乃至全省的生态示范基地,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湿地保护与科研为一体,全力打造人地共生、文明和谐的生态文化景观,营造中国寒地水乡,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和谐统一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