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市月亮湾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1992年3月,在襄樊的西郊,汉水之滨,诞生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公园——月亮湾公园。建设之初,公园只是一片荒芜的河滩地;而今,历经多年的建设发展,月亮湾公园已成为一所集休闲娱乐、自然野趣、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公园,市民和游客休闲游憩的绝佳之地。
  月亮湾公园从成立到1996年5月1日正式售票运营,历经了五年艰难困苦的创业期。开放之初,公园配套设施建设也很简陋,园区绿化由于是河滩地也多为本地落叶树种且基本是粗放型管理,游乐项目相对单一,不能满足各年龄层次游客的游玩需求。随着城市园林的不断发展,城市公园、休闲广场逐渐增多,月亮湾的设备显得老化和陈旧,造成游客量逐年递减,加之公园建设缺少投入,公园的经济和发展陷入低谷。
u=1109009000,1364964530&fm=23&gp=0
  2006年,月亮湾公园迈入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月亮湾人勇于改革,锐意进取,将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园区环境优美、游园活动丰富多彩的高品质大型综合性公园作为工作重点。管理处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变公园落后、陈旧的形象,先后对大门和主景区的景观进行了改建,将手动大门改造成了自动伸缩大门,同时修建了大型停车场,改变了以往游客车辆乱停乱靠的现象;对大门口硬化地面进行刷黑,对园区植物景观进行重新配置,丰富了植物品种、增添了景观造型,增强了景观效果;对景区的路面进行了改造和新建;将主景区的公厕全部改建为自动水冲式,加装了景区路灯,实现了景区的亮化、美化,进一步方便游客;积极参与市场招投标,加大引资、宣传力度,提高公园的社会知名度:先后承接了名城路、闸口路、环城东路、松鹤路2标段、七里河路等绿化养护工程,锻炼了职工队伍,增强了公园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为丰富游客休闲娱乐内容,公园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建成了越野汽车、彩弹射击、摩天环车、卡丁车、大型章鱼、水上快艇等10余项大型游乐项目,总引资额近500万元;与传媒公司合作,在“五一”、“十一”和春节等大型节假日期间举办了蝴蝶展、国旗展、恐龙展、动漫暨奥运知识展等大型游园活动。利用“3.12”义务植树节,与新闻部门、团市委、知名企业合作,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宣传和义务植树活动。连续三年种植了“安利林”、“楚天读者林”、“财富林”等多片植物生态景观林,为公园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今天的月亮湾,总占地面积达4350亩(含长丰洲),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她是我们襄樊人的一块风水宝地,是汉江之滨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