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绿城广场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郑州市绿城广场始建于1986年,1987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规划占地面积近9公顷。广场位于中原路与嵩山路两条城市主干道的交汇处,西靠市委市政府,地理位置优越。广场内建设有音乐喷泉、观礼台、雕塑等设施。配以大面积绿色草坪,花灌木,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环境宜人,是郑州市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文化、集会、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1997年4月,市政管理委员会对绿城广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改造,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于1997年11月30日建成对外开放。
u=3085897167,871906419&fm=21&gp=0
  绿城广场的改建规划按照跨世纪、高起点的方针通过创造性规划设计与施工,造就了一个具有强烈时代感和开放性,服务功能完善,空间布局合理,景观环境优美的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绿城广场。规划占地16.25公顷,实际管理面积达12公顷。
  改建后的绿城广场保留了原有的南北轴线,并以原有五座音乐喷泉水池为母体旋转90°形成广场东西轴线,以垂直的轴线关系增强了广场的稳定感。在扩建的东区形成了与西区原有音乐喷泉“水广场”相呼应的下沉式“石广场”。以水广场的高与石广场的低形成空间竖向对比,以“水广场”的虚与“石广场”的实形成空间虚实对比,丰富了广场的空间变化,增强了广场的吸引力。
  改建后的绿城广场打破了传统的广场模式,体现了开放性,将入口拓宽,以大面积的广场硬化拉近城市与广场的距离,使广大群众更多地参与广场活动,参与城市生活。
  改建后的绿城广场,强化了功能区分,将广场分成了集会活动区,中心文化娱乐区,园林观赏区等三大功能区八个地块。以满足不同功能需要,充分体现广场的文化、休息、集会性质的多元性、综合性。
  广场的绿化实行“点”、“线”、“面”、“乔”、“灌”、“草”相结合,尽力扩大绿化面积,体现绿城广场的主题和意境,绿化占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2.81% ,达5.82公顷。植物配置根据不同功能区分,既种植整齐壮重、富序列感的规则形植物,又种植富于自然情趣的不规则形植物,既注意观赏性,又照顾市民的活动的需要,大面积草坪以波浪形构图增强其观赏性,花卉栽植以常绿为主兼顾四季景观,做到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绿色永驻。
  广场的喷泉共安装各式喷头1254个,水下灯891盏,水泵121台,水炮4门,总功率达650千瓦,主喷泉水高达38米以上,喷泉池各具特色,互相呼应,可随音乐节奏形成三维水幕多样变化,配以水炮辐射,富于生机和情趣。喷泉开放时间为每于1次,节假日开放6次,喷泉水面面积0.43公顷,占总面积的3.91%。
  广场硬化铺多样化,以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质感,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尺度来引导人们的活动界定活动区域,硬化面积4.75公顷,占总面积的43.18%。
  广场在原有巍巍嵩山,滔滔黄河两座雕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小品一组和园林绿地浑然一体,突出了中原文化的特色。
  广场的灯光多层次配置,5座高杆灯对称安装,其亮度可覆盖整个广场,装路灯59盏,装草坪地灯20盏,装围栏灯300盏,广场的夜空多层次的灯光交相辉映,流光溢色,景色迷人。广场鸽安居绿城广场,为省会郑州增添了新的景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绿城广场新建了鸽舍,引进优良品种鸽1600羽,经饲养人员的驯化,已和游人和睦相处,深得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