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植物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青岛植物园是青岛市园林局下属的以游憩和园林研究为主,结合科普有生产的风景植物园。位于青岛市南区太平山南端,建于1976年,青岛市园林管理处决定成立植物园生产小组,开始筹建植物园。1979年该小组隶属于园林科研所。1984年植物园独立,1986年又与园林科研所合并,所园成为一体。1986年2月正式成立规划小组,经多次论证和修改,形成了青岛植物园总体规划。现拥有植物种类700余种。目前虽大部分园区尚未建成,但已成为青岛园林基地和植物种质资源存和联系参观的科普实习基地。
  整个植物园按利用功能分为三大区,即试验繁殖区、生活管理区和展览区。试验繁殖区是科研的展览区所用植物材料的繁殖基地,位于植物园西一侧,占地11.8公顷。生活管理区是行政办公室内科研和职工居住活动区,占地约3公顷。展览区是植物园的主要组成部分,位于植物园的中部、东部和北部,面积62.5公顷,占植物园总面积的81%。本区内有室外展览,包括专类植物区、树木园、庭院展览区和自然生态区;有室内展览,包括温室、植物科学宫、园林艺术馆和艺苑。
  一、专类植物区 占地18公顷。由樱花杜鹃园、山茶木兰园园、牡丹桂花园、梅竹园、蔷薇园、草花园、岩石园、药园、茶园、水生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园等11个专类园组成。
  二、树木园 位于太平洋中部,环主峰一周,占地14公顷。西北有高山作屏障,海拔60-125米,小气候条件较好,可满足不同植物的生境要,这是普及植物分类学知识和提供教学实习的良好场所。树木园内计划收集树种1000个,按进化系统排列,分裸子植物区和被子植物区。
  三、庭院展示区 位于植物园北部,占地5.1公顷。在这里建造各具特色的小型庭院,配以园林植物和建筑,既可作为庭院建设的模式,又可作高级招待所。
  四、自然生态区 位于太平山主峰、次峰上部,占地13.3公顷。此区现有大面积刺槐林,间有黑松、朴铄类组成的小片林,长势较好。
  五、展览温室区 位于植物园林侧山腰的平台上,所处位置较高。建一大体量的展览温室四处可见,成为植物园的主景和标志。温室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区内设有展览温室1000平方米、繁殖温室600平方米、低温温室400平方米、荫棚、出盆区、炉房区和温室办公室。
  六、植物科学宫 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本宫设有植物进行展览室、世界主要植被群落展览室、自然植物群落演化展览室、人工植物群落展览室、海岸植物群落的演化过程展览室、资源植物利用开发展览室、植物与人生展览室、青岛植物展览室、植物科学学术报告厅、音像室。
  七、园林艺术馆 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其功能与植物科学宫相似,起到对室外展出的补充和上升作用。
  八、艺苑 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设有盆景艺术展览室、切花、插花艺术展览室、雕刻艺术展览室、植物工艺品展览室、园林艺术技术观摩表演室、展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