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动物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青岛市动物园位于青岛太平山西南麓,依山傍海,山水辉映,风景秀丽,占地面积31公顷,年客流量曾达到100多万人次。 动物园原在青岛市中山公园南部,1915年始建动物笼舍,30年代已形成小型动物园,后不断发展,到60年代初已具相当规模。1977年在太平山西南侧另建青岛动物园。历经26年,逐步建成猛兽动物展区、鸣禽动物展区、猿猴动物展区、草食动物展区等。
    动物园目前有动物品种120种1300头(只),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超过17种,二类保护动物超过28种。建筑风格多种多样,动物笼舍逶迤起伏、造型别致,有傣族竹楼式的孔雀园、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宠物犬舍、圆形蘑菇状的兔舍等,并建有孵化场、繁殖场、动物食堂、动物医院,园内还建有游客休闲区、游艺区、观赏树木150余种。2002年又开发建设了儿童宠物园,为少年儿童科普、教育提供了场所。
    青岛动物园先后与北京、深圳、上海、大连、西安、济南等地的动物园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和动物引进、交换活动,促进了动物园的发展。如今的动物园是一处集动物、植物、建筑、娱乐、休憩和谐统一,生态日趋健全的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