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山公园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中山公园,坐落在济南市经三路纬五路,是山东省兴建最早的以公园命名的公共游览场所,面积46.5亩。据《续修历城县志》载:清光绪30年(公元1904年),济南开商埠,并设公园。这是当时国内在商埠区最早设立的公园,称"商埠公园",后改为“中山公园”。
  初建时,园内植花种树,建亭凿池,假山、曲径等较为完善,生篱花圃、动物笼舍参杂期间,具有"虽系人造之景,实具自然之势"的特点,为文人墨客、达官贵人提供了娱乐休闲的胜地,有"松柏青翠而满园、花卉争艳以溢香"、"景多不杂,人众不扰"之誉。
  民国时期,公园是社会各界和中共山东早期党组织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王尽美等早期革命领导人多次在公园举行集会活动,为山东党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济南的反帝爱国运动推向了新高潮。一九二五年,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后,济南人民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把"商埠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
  抗战前,公园管理有序,日本军队占领济南后,在公园建电台、盖神社、筑炮楼、挖战壕,致使公园面积急剧减小,风景减色,不复旧观,呈现一片凋零景象。解放后,公园进行了多年的整修改建, 现在的中山公园,古朴典雅,花木茂盛,园容整洁,内容丰富,是市民、游客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中山公园近百年来为城市绿化、美化和旅游事业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