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千佛山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2014-09-04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千佛山,国家4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以佛文化、舜文化为主线,融人文历史景观、自然风景名胜于一体,服务设施齐全,规模宏大。
  千佛山海拔285米,周朝以前称历山。相传古代大舜曾于山下耕作,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隋开皇年间,依山势镌刻佛像多尊,并建"千佛寺",故又称千佛山。唐代时"千佛寺"改名"兴国禅寺"。自元代始,"三月三"、"九月九"均举办庙会。明代寺院扩建,遂成香火胜地。
 
 
  千佛山1959年辟建为公园,面积166公顷,东西嶂列如屏,风景秀丽,名胜众多。兴国禅寺居千佛山山腰,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南侧千佛崖,有隋开皇年间开凿的佛像130余尊,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崖上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黔娄洞、吕祖洞。历山院在兴国禅寺东侧,院内有舜祠、圣裔祠、三圣殿、一览亭。在千佛山北麓建有集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为一体的万佛洞,游人至此,可一瞻北魏、隋、唐、宋造像风采。千佛山东麓的辛亥革命烈士陵园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烈士陵园与万佛洞之间是新建的中日友好园,其中弥勒佛铜像为主体景观,其后有弥勒生平及传说的浮雕,周围仿古建筑,回廊相接。此外,景区内还散落着唐槐亭、"齐烟九点"坊、"云径禅关"坊等名胜。
  近年来,千佛山有了长足的发展,先后增添了桃花园、游览索道、瀛芳园、奇能滑道、十八罗汉、卧佛、高尔夫球场、观音园、大舜石图园、梨园、历山瀑布等景点,重建了历山院。1995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