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山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银川市中山公园位于银川市兴庆区,东临银湖巷,西到凤凰北街,南接光明广场,北至北京路,占地面积47.55公顷,其中水面7.35公顷,绿化面积28.11公顷,园内建筑面积9.37公顷,其他面积2.71公顷,全园绿地率76.7%。
  中山公园为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所属科级事业单位,下设园容绿化科、游艺管理科、财务科、动物园、花木生产科、办公室、经营科、园林监察中队、光明广场管理办公室。公园现有正式在职职工14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名,管理人员7名,党员38名。中山公园先后被评为“银川市文明单位”、“银川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集体”、“银川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状”、“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单位”等称号。
  中山公园园址是西夏国元昊宫遗址,为西夏国都兴庆府第一大建筑,后毁于战火。明嘉靖年间,此为镇属兵马营房,俗称“西马营”。1929年1月,宁夏省政府为纪念总统孙中山先生,决定在“西马营”废墟的基础上建设一座公园,并定名为“中山公园”。同年11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
  80年来,银川市中山公园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完善的过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公园进入了建园史上的一个新阶段,园林建筑,花卉栽培、动物饲养等都具有一定的规模。经过几代园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建设成为宁夏最大的综合性中心公园。2002年11月中山公园免费开放,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好评。
  中山公园不仅是民众娱乐、游憩、集会的首选场地,同时还是宁夏历史上军事、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银川乃至宁夏农林植物、动物的研究、推广基地。杨得志、林伯渠、乌兰夫、王震、乔石等领导均先后在中山公园参加过庆典活动,不少国际友人还在中山公园种下了友谊之树。
  中山公园建园80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态环境、居住环境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山公园功能不断完善,焕发出了新的风采,成为宁夏的“明珠”、银川市的窗口、市民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