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广场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夷陵广场位于宜昌市城区繁华的商贸中心,于1997年11月3日建成对外开放,东西长300米,南北宽184米,总占地面积5.52万平方米,其中种植冷季型高羊茅草坪3.2万平方米,设置草坪灯、庭院灯、高杆灯等各类灯具857盏,音乐旱喷泉、背景小音响、自动喷灌等设备各一套,花坛15个1168平方米。音乐旱喷泉采用圆型,直径18米,分主喷、中喷、雾喷和侧喷四种形式,其中主喷最大喷高达18米,池中设置红、黄、绿、蓝彩灯和五色灯带,整个喷泉由计算机控制。广场饲养以白色为主的广场鸽1000余只。夷陵广场由上海市园林设计院设计,采用主、副轴线构图,全开放式,绿地率达66%,突出以绿化为主题、夜景为特色,充分展示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高起点、大手笔,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夷陵广场管理处于97年10月成立,有正式职工13人,聘用职工30人,主要负责广场绿化养护管理、治安秩序、地面清扫保洁,以及音响、喷泉及灯具设施的维护管理。多年来,管理处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城管局正确领导下,严格执行市政府第54号令即《宜昌市夷陵广场管理规定》,强化管理,热情服务,主要负责:①社会治安和执法管理。管理处成立了监察中队,监察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现场办公制,着装整齐,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坚持文明执法。②绿化、美化和卫生管理。广场对高羊茅草坪实行"科学管理、精心维护"的方针,"五防"工作到位,在夏季无严重病虫害,无大面积发黄,无严重肥害、药害现象,在夏季高温时期成活率在90%以上,四季生长效果好。广场对卫生实行16小时保洁制,每天从早上6时至晚上10时,保持地面干净,定期冲洗广场,做到"四个及时",卫生保洁率在98%以上。③音响、音乐旱喷泉和灯具设施管理。音乐旱喷泉在每晚19:30分-20:00分定时开放1次,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适当增加开放次数,音响音量适度,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各类灯具每晚开放。④文明创建。大力开展把夷陵广场建成为宜昌市“大客厅”“城市名片”和市民“家园”活动,加大创建"八个广场"力度。认真落实17便民服务措施,让市民在广场游玩、休闲有安全感、舒适感、方便感、留恋感。
  十二年来,广场累计接待游人2500多万人次,始终保持四季草绿、鲜花盛开,灯光明亮,地面干净,喷泉、灯光按时开放,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团体400多个,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李鹏、尉健行、丁关根、王光英、陈锦华、王文元、经叔平、罗豪才及200多位省部级干部先后到广场视察,对广场的规划、建设、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2000年美国俄勒冈州草种理事会主席兰迪、沃尔迪先生到宜昌来考察洽谈投资合作事宜,他对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志刚说:“我看到了俄勒冈州的草种在夷陵广场长得绿油油的,增强了我与宜昌合作的信心”。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十余家中央、省级媒体也对夷陵广场的建设和管理进行了集中采访和调研报通。十二年来,夷陵广场荣获“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称号”,管理处先后连续五届十年被评为湖北省 “最佳文明单位”,实现“五连冠”,连续六届十二年被评为宜昌市、西陵区两级“文明单位”,被湖北省评为“全省创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累计获得各类荣誉100多项,国家、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对广场管理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