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龙泉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9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龙泉公园始建于86年,87年初简易开放,占地78公顷,是一座以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集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市级综合性公园。二00七年五月一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将龙泉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开放后的公园年接待游客三百多万人次。
  全园分为山上、山下两大部分三大景区五个分类园,即青少年活动区、文明湖文化古迹区、象山自然景观区和游乐园、百花园、盆景园、艺林园、动物园。山上以蒙山主峰为中心,充分利用山体的自然景观和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创造“极目楚天舒”的境界,形成象山景区。现建有华夏艺林园、动物园、烈士陵园、岚光阁、老莱子山庄、惊魂洞、群山远眺、孝隐亭、仰止亭等景点。山脚下是历史文化的富集地,以龙、蒙、惠、顺四泉及其清澈泉水汇集而成的文明湖、陆夫子祠、清河桥、建于唐安古寺遗址上的绎志园组成文化古迹区。临街是青少年活动区,建有游乐场、青少年科技馆、桃花岛、大草坪、人工河等。园内有各种植物300多种,千余个品种,绿化覆盖率达96%以上,野生动物30多种。每年都举办花卉、盆景展览,春节游园、夏季纳凉和科技、文化等学术交流活动。
  龙泉公园在1999年挤身于百家“中国名园”的行列,二00四年被评定为国家三A级景区,2003——2008年连续三届被评为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这里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具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春秋时期著名人物老莱子、唐宋时期的陆龟蒙、大书法家黄庭坚、苏门三学士、理学家陆九渊、乃至抗日名将张自忠等许多历史人物都曾驻足于此,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