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公园

发布日期:2009-12-18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安阳市人民公园始建于1964年,位于解放路东段,东临东工路、南临园南路、北临灯塔路、西临东风路,坐落市中心,交通便利,是我市一所集文化娱乐和休闲于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园林,占地273亩(其中水面积30亩)。人民公园实行在园党支部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5人,内设9个科室,8个班组。公园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职工队伍整体有素。公园现有在编职工136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11人,行政管理人员20人;工人94人,其中技师13人、高级工63 人、中级工5人、初级工13人。多年来,公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向管理要效益”为指导思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先后三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被河南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授予“河南省绿化达标公园”、被省爱卫会授予“河南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省建设厅授予“河南省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整个公园分为安静休息区、游览服务区、娱乐游艺区、动物观赏区四大区域,是安阳市唯一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公园。
  安静休息区分布在公园的东南侧“香溢寒暑”的四季园内,各种花草树木荟萃于此。春季牡丹、芍药、迎春等花卉大放异彩,争奇斗艳;夏季绿树成荫,花香醉人;秋季紫薇和千姿百态的菊花风靡园内,冬季苍松翠柏、腊梅含笑。是游人置身于花的世界,享受大自然的秀美,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娱乐游艺区位于公园的南部,这里是儿童的乐园。有碰碰车、高空观览车、过山车等游乐项目,吸引着众多游人,儿童在这里尽情享乐,感受着现代游艺设施带来的欢乐。
  游览服务区以30亩湖面为中心,湖中建有湖心亭、曲桥、周围有鹿桥、玉带桥、云枫桥与之相连。四周垂柳依依,雪松昂扬,杨树、法桐、国槐遮天蔽日,草坪茵茵,平坦如毡、绿篱扶疏。217米长廊迂回曲折,游人荡舟湖上,激起层层涟漪,极富诗情画意。占地6000m2盆景园体现了古典园林与现代园艺相结合的建筑风格,宏伟壮观,使人心旷神怡,仿佛使人置身于人间仙境。
  动物观赏区座落在公园北部,主要圈养的动物有东北虎、金钱豹、美洲虎、非洲狮、黑熊、棕熊、麋鹿、梅花鹿、猕猴、小熊猫、白天鹅、灰鹤、孔雀等五十多个品种,可是游人认识自然,增强对动物的保护意识,增加科普知识的积累,寓教于乐。
  近几年来,为落实安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申四创”工作目标,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建设创建工作,拆房透绿,还绿于民。为了提高公园品味,我们下大力规范了秩序、强化了净化、绿化等。新建了1000m2办公楼,增设了现代化的管理设备,建成了占地10000㎡的草坪绿地;对公园西大门进行了改造;对园内道路、湖区进行了硬化、亮化。
  根据市人大委员会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我市公园逐步实行免费开放方案”,我园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这是我市社会发展和城市文明进步的象征,体现了人民公园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如今的人民公园草坪如毡,鸟语花香,游人如织。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称赞。目前,人民公园正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笑迎八方游客,建设和谐平安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