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

发布日期:2010-04-01  作者:中国公园协会
  青山湖青山湖位于南昌市区东郊,面积约400公顷,湖岸曲折迂回,湖面碧波浩森,景色秀丽,是南昌市著名的风景游览区。建设中的青山湖游览区分西南、东北两部分。西南部建有游乐园、技艺场。游泳场、竟舟区、江西少年活动中心等五个游乐点。东北部将辟有青山园、鱼趣园、盆景园、观鸟园、江西名人园等五个风景点,建成后的青山湖风景游览区,日接待游客量可达6.5万人 。
  南昌青山湖风景游览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是南昌最大的内湖,
  青山湖历史上原为赣江的一个河汊,后建成为独立的内湖,地处南昌市区东郊,面积约400公顷,水域面积316公顷。风景区共分六大景区和九个游览单元,分为游乐区、候鸟保护区、丹霞区、名人区、竞舟区、青山区、观音阁、雁岛、天鹅岛、鹌岛、渔跃荷池、团鱼岛、丹霞岛、鲇鱼湾、燕岛、龙泉岛、名人岛、体育岛等。
  青山湖湖岸曲折迂回,湖面碧波浩森,景色秀丽。游览区分西南、东北两部分,西南部建有游乐园、技艺场、游泳场、竟舟区、江西少年活动中心等五个游乐点,东北部将辟有青山园、鱼趣园、盆景园、观鸟园、江西名人园等五个风景点。游览区内青山湖文化广场主要由欢乐世界摩天塔、交响乐喷泉、多功能展览楼、十一地市文化民俗特色景区四部分组成。
  青山湖旅游区内开发和兴建了青山湖游乐园、烟波园(钓鱼俱乐部)、江西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以及江西(国际)野生生物宣传中心等。另外还兴建了豪门山庄、南昌五湖大酒店、南昌中成广场等旅游服务设施。
  南昌青山湖风景游览区集会展、娱乐、休闲、旅游、集会为一体,现已成为南昌市著名的风景游览区。
  景区治理
  青山湖位于南昌市城区东北角,东接南昌大学,南临江西省广播电视中心,西靠京九铁路线,北依赣江,原为赣江一个河汊,富大有堤(城防堤)修筑以后成为独立内湖,现为城区最大湖泊,北宽南窄,为典型的牛扼湖(弓型),南北长近3.6公里,东西长近1.5至2公里,水域面积4600亩,陆地面积2000亩。南昌市于2001年10月开始对青山湖进行综合整治,如今的青山湖环境优美、格调优雅,是集防洪、排涝、旅游、观光、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风景区。
  改善生态环境唤回青山秀水
  湖边美景青山湖历史上因“山清水秀”而得名,晋代道教祖师许旌阳先生(许真君)数度钟情于青山湖,曾经在湖东、湖西先后兴建丹霞观、龙泉寺、郭王庙等道教胜地。然而青山湖一直以排污、调蓄为主要作用,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增多,城乡建设用地增大,污水直接排入青山湖,致使青山湖水质遭受严重污染,湖水水体在V类水域水质标准以下,常年臭气熏人,湖床平均积淤近70厘米,环绕青山湖的东、西明渠,常年污水流淌,严重影响青山湖周边环境。市民称青山湖为污水湖、臭水湖,称东、西明渠为“龙须沟”。 2001年10月,南昌市委、市政府作出对青山湖进行综合整治的重大决定,把青山湖综合整治工程列为建设花园城市的标志工程,为民造福的“民心工程”,改善城市环境的“生态工程”。青山湖风景区作为城市“绿肺”,对维持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改善微观小气候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提供居民休闲、游乐活动场所的大型城市公园和重要的旅游景点。针对青山湖景区现状,南昌市委、市政府精心规划青山湖蓝图,规划充分发挥青山湖景区潜在的资源特色,以欧式风格为主格调,突出自然生态功能,强化人文内涵,增加活动设施,形成以开阔水面为主体,独立景区为核心,环湖沿路绿化为纽带的复合型景观绿地系统。